Monthly Archives: June 2009

太阳升起在北边了

        北半球的太阳应该在南边,即使是北回归线最多也是直射。可是今早发现太阳居然出现在北边了,而且还偏北有好几度,地球是不是快完蛋了?……中午那叫一个热啊,出去一趟就减肥,好几斤……为啥?出汗啊……
        “你有左手,我有你们”(晚上做梦,一封信上写的)

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WPF RC版本发布

        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WPF RC(release candidate)版本发布,正式版也倒计时了。
        bug:修正的一个最大bug就是在vs2008中使用design mode时十开九死的状况。
        几个比较大的变化:
1、所有的assembly和namespace都添加“Client”后缀,比如ESRI.ArcGIS.*变为ESRI.ArcGIS.Client.*,就是为了区别Silverlight API和其他ESRI API,比如ArcObjects。由此可以看出,在SL程序中调用AO也是名正言顺的事情;
2、ESRI.ArcGIS.Widgets.*变成了ESRI.ArcGIS.Client.Toolkit.*;
3、ESRI.ArcGIS.VirtualEarth.*变成了ESRI.ArcGIS.Client.Bing.*;
4、Clustering属性从FeatureLayer挪到了GraphicsLayer,允许对其进行更大程度的自定义;
        另外,对于209版本中,用QueryTask无法完成带中文字符的属性查询问题,也得到了修正。
        具体参见:What’s New

AO查询过程中对结果进行排序

        在AO中查询,通常用Search方法,传入一个IQueryFilter类型的变量,但其只有一个Whereclause可选,要对查询结果按照某列排序的话还需要用IQueryDefinition接口。一个例子:
IQueryFilter pQF = new QueryFilterClass();
IQueryFilterDefinition queryFilterDef = (IQueryFilterDefinition)pQF;
queryFilterDef.PostfixClause = "ORDER BY " + (axMapControl1.get_Layer(0) as IFeatureLayer).DisplayField;
IFeatureCursor pFeatureCursor = pFC.Search(pQF, true);//pFC,featureclass

        还需要注意一点,此属性不适用与FileGDB:Please note, file geodatabases do not support the PostFixClause property, and any specifications within the PostFixClause will be ignored。
        结果curcor里面的feature就已经按照displayfield排好序了。另外,如果要对已有表进行排序的话可以使用ITableSort接口。

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开发入门外传:在程序中调用AO

        Silverlight API的开发入门系列的文章上回已经结束,但其实能讲的东西还有很多,实在不能面面俱到。这次再补充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就是在Silverlight API程序中调用ArcObjects,来完成一些复杂的geoprocess功能。
        ADF之所以强大,除了其本身的类库外,它还能在服务器端调用AO,来完成比如在线编辑或者Geoemtry的处理工作;而ESRI官方的说法,建立在REST服务基础上的程序目前都不具备在线编辑的功能(因为要与服务器端的数据库打交道),但他们把这项功能作为日程,提到了研发计划内。目前而言,要在Silverlight API中完成数据编辑工作,他们的劝告是,“如果你不怕把你的双手弄脏,那就去做吧”。
        言归。AO本身是COM组件,.NET是利用COM Interop技术与其打交道的,这显然是Silverlight的客户端环境办不到的。这就需要与服务器端进行通信。Silverlight与服务器端通信,最常用的是WebClient类,稍复杂的还有HttpWebRequest类,而传统的ASP.NET Web Service与更强大的WCF则为远程调用AO提供了可能。下面还是来看一个实例,功能是在程序中向数据库中添加一个点,以Web Service为例(关于如何使用Web Service可以查资料,这里不做讲解)。
        在Silverlight所在的ASP.NET工程中新建一个ASP.NET Web Service,添加一个WebMethod,如下:
public class WS_AOAddPoint : System.Web.Services.WebService
{

[WebMethod]
public string HelloWorld()
{
return "Hello World";
}

[WebMethod]
public bool AddPointToFileGDB(double x, double y)
{
IAoInitialize aoInit = new AoInitializeClass();
aoInit.Initialize(esriLicenseProductCode.esriLicenseProductCodeEngine);

IWorkspaceFactory pWSF = new ESRI.ArcGIS.DataSourcesGDB.FileGDBWorkspaceFactoryClass() as IWorkspaceFactory;
ESRI.ArcGIS.esriSystem.IPropertySet pPropertySet = new ESRI.ArcGIS.esriSystem.PropertySetClass();
pPropertySet.SetProperty("DATABASE", @"E:arcgisserveragsedit_simpleaddpointchina_airlines.gdb");
IFeatureWorkspace pFW = pWSF.Open(pPropertySet, 0) as IFeatureWorkspace;

IPoint pPoint = new PointClass();
pPoint.X = x;
pPoint.Y = y;

IFeatureClass pFC = pFW.OpenFeatureClass("省会城市");
IFeature pF = pFC.CreateFeature();
pF.Shape = pPoint;
pF.Store();

return true;
}
}

        该方法传入两个double参数,作为新建点的坐标,这两个参数可在客户端的Draw_Complete事件中获取。为该工程设置一个固定的端口,然后在Silverlight程序中添加对该Web Service的引用。之后在Page.xaml.cs中,添加如下代码:
private void Draw1_DrawComplete(object sender,DrawEventArgs args)
{
GraphicsLayer glayer = Map1.Layers["glayer"] as GraphicsLayer;
Graphic g = new Graphic()
{
Symbol = markerSymbol,
Geometry = args.Geometry
};
glayer.Graphics.Add(g);

WS.WS_AOAddPointSoapClient client = new WS.WS_AOAddPointSoapClient();
client.AddPointToFileGDBCompleted+=new EventHandler(client_AddPointToFileGDBCompleted);
client.AddPointToFileGDBAsync((args.Geometry as ESRI.ArcGIS.Geometry.MapPoint).X, (args.Geometry as ESRI.ArcGIS.Geometry.MapPoint).Y);
}

private void client_AddPointToFileGDBCompleted(object sender, WS.AddPointToFileGDBCompletedEventArgs args)
{
MessageBox.Show(args.Result.ToString());
}

        最后看看效果:

        需要补充一下,在Web Service的方法中,如果不添加AO初始化的语句,会报The remote server returned an error: NotFound的错误;而调试该Web Service的方法,返回http 500 错误;在ie,将高级里面的“显示友好错误提示”勾掉,返回真正的错误是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COMException: Exception from HRESULT: 0x80040228,由此断定需要对AO license进行初始化工作。
        可以看出,这里对AO的调用甚至比ADF里都要简单,创建对象直接用new关键字即可。此例中仅仅添加了一个点,但线和面的编辑工作也可以通过点来完成;一些简单的Geoprocessing工作也可以通过代码而不是GP Service来完成了。
        svc与asmx的调用大同小异。至此,Silverlight API的程序又多了一个强大的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