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中的线性参考/动态分段技术(二):Linear Referencing在ArcGIS Server中的实现原理

        首先来思考几个Linear Referencing的应用场景(后面会对这些场景一一实现):
        1、对于某条公路上的一点进行Identify操作,要求返回该点处在公路上的里程值;
        2、输入起始和终止桩号,要求将其间的路段显示在地图上;
        3、类似GoogleMap的交通流量地图。
        要将这些功能在ArcGIS Server中“落地”,首先决定采用哪种开发方式:客户端API还是Web ADF?两者皆可。但是稍加思考,两种方式的API中都没有提供有关Linear Referencing的解决办法。所以,Linear Referencing在ArcGIS Server中的实现原理还是得依靠ArcObjects了。
        ArcObjects中,Linear Referencing的功能在ESRI.ArcGIS.Location库中,请见:http://resources.esri.com/help/9.3/ArcGISEngine/dotnet/10745641-b5e3-4600-979f-cdf9d2bbc7ce.htm#About%20linear%20referencing
        为了实现上述功能,其中比较关键的有两个类:RouteLocator和RouteEventSource。RouteLocator的IRouteLocator2接口有Identify和Locate两个方法,前者可根据地理坐标识别出Route上的位置(M值);后者可根据M值来定位出Route上相应的Geometry。如果已有EventTable,需要对上面的每个Event进行定位,除了重复使用IRouteLocator2.Locate方法(或者LocateRow方法)外,也可通过构建RouteEventSource来实现。它是一种特殊的FeatureClass(继承自FeatureClass),其中的每个Feature代表了EventTable中的一个Event,而这个Feature的Shape字段内容则是根据EventTable和Route FeatureClass,利用Dynamic Segmentation技术实时计算出来的。
        关于如何获得可用的IRouteLocator2接口和RouteEventSource,文档中已经讲的很清楚;另外ESRI.ArcGIS.Location中还提供了实现ArcMap中Linear Referencing里所有功能的接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仔细阅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