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依赖房地产为何总是难逃崩盘?

        四个字:良药苦口!
        转自:时寒冰个人维护博客
        围观连接:点这里

        在中国,那些指出现实中的问题,表露出忧虑情绪的人,被称为“唱衰派”——这还算是客气一点的称呼,不客气的干脆就扣上 “伪专家”、“街头理论家”、“卖国贼”之类的帽子。另一方面,那些拼命唱多的,比如提出“买房就是爱国”的学者,则受到吹捧,好像他们才真正有颗“金子般”的心,是为国家着想的。
        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阿谀奉承胜于杀人。那些经常鼓吹房地产救国之徒,不是良心早已喂了恶狗,就是成了权势与既得利益集团的奴才,他们制造出一个虚幻的光环,迷惑决策层出台相关政策,然后,他们再趁乱打劫,牟取私利、暴利!
        古今中外的历史告诉我们,凡是一味唱赞歌的,没有一个是好东西。是房地产救了中国吗?不,是毁了中国——毁了国人的幸福,毁了国人的理想,让整个民族的价值观和理想沉沦、迷失。除了房子,这个民族还剩下什么?
        昨天与一位建筑商一起吃饭,他告诉我说,他退出了,不做建筑了。为什么?过去的楼板是10公分,逐渐变成9公分、8公分、7公分、6.5公分、6公分…… 到6公分(在表面看得见的地方还正常)时,他不敢做了,他恐惧了,怕将来栽倒在这上面!一座大楼倒塌,被视为没有质量问题,乃是压力差之故,而倒塌楼房的业主,竟然被建议去买旁边没有倒塌的楼房!有这样宽松的环境,让开发商自己做好质量,实在是太小看他们的胆量和智慧了。环顾四周,凡是大一点的开发商,还有多少人的妻儿没有拿到国外的绿卡或者移民国外?
        楼房质量越差,房价越涨。为何?连开发商都承认,我国的建筑寿命不到30年,30年以后,现在的楼房重新拆毁再建,拆毁楼房会增加GDP,重建又要增加 GDP,GDP继续增长。房子拆了,或者倒下了,或者不能住人了,人们又要抢着买新房,房价再涨,民众财富再被既得利益集团掠去,如此循环不已,仅仅房地产一个领域,就足以支撑一个国家GDP的繁荣。国外的高科技产品,越来越先进,而价格越来越便宜,中国的房屋越建越差,连站都站不稳了,价格却越来越高。相比之下,外国人是何等之“蠢”,中国人是何等之“聪明”!当国人被一个房地产驱赶成可怜的奴隶,这个民族的精神世界在哪里呢?这个民族的归宿感在哪里?
        与溜须拍马之徒不同,“唱衰派”们大都有着良好的专业背景。比如,人们熟悉的曹建海博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其观点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大量数据作为支撑,只是,其研究的结论与主流的经济学家不同而已。与那些沦为了既得利益集团代言人所谓主流专家相比,“唱衰派”要真实得多。
        主流的专家已被证明是颓废的垃圾。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革新在发言中说:“主流经济学家的判断已经证明不行了,需要有一个民间独立的机构和他们进行质询,还要淘汰一部分经济学家……我们企业做的事情和主流经济学家的说法反其道而行就行了。”这是对主流学者的最好注脚。
        “唱衰派”学者提出的观点,或许并未得到验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提出的问题不存在。因为,从量变到质变总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能够及时冷静地认识到问题并采取措施解决,就能防患于未然,反之,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前段时间,由国家旅游局和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太极湖论坛2009”上,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黄卫平教授说:“在这个世界上凡是靠房地产拉动的国家,结果没有不是崩盘的,世界老大美国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结局是崩盘;世界的老二日本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结局是崩盘;世界经济中间早已把中国的房地产列为崩盘之列,这次下滑完全归结为错误的房地产政策造成的。在世界上大概只有德国逃过这一劫,凡是这个地球上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国家结局都是崩盘,尤其当房地产和金融紧密结合成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时,不崩盘那简直就不是经济。”
        这种观点令房地产大佬们不爽,引来批评是难免的。问题是,学者们的研究基于大量事实与数据的基础之上,当那些用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国家相继付出惨烈的代价,中国真的能够幸免吗?命运之神,真的会一再眷顾这个信仰缺失的民族吗?
        我不禁要问:除了房地产,支撑中国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的力量还有什么?就目前而言,整个世界上除了中国,再也没有把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的。日本敢把色情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也不敢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想到这一点,不能不令人感慨!中国的房地产业是寄生或嫁接在建筑业上的,如果将建筑业与之剥离,开发商还剩下什么?在我国房地产产业链条上,规划由政府有关部门做,设计由设计单位负责,住房由建筑企业建造,开发商扮演的只是“中间人” 或“皮包商”的角色。开发商连自有资金都非常少,他们让建筑商垫资为其盖房,然后,拖欠建筑企业的工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由此而来。房屋还没有建好,开发商就预售房屋,回收资金。因此,中国的开发商经常玩空手套白狼的游戏。也正因为中国的开发商只是一群皮包商或食利阶层,所以,他们才可以不问经营管理,每天像明星一样走穴,游走于论坛与电视节目之间,这本身难道不是皮包商的最好证明吗?除了房地产开发行业,还有哪个行业的老总可以如此逍遥?
        支柱产业意味着一种定位或者引导,如果扮演“皮包商”角色的开发商被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那么,必然把民众引向投机。道德日益滑坡的现状,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延续的大背景下,再次把房地产摆放到“救世主”的位置上,助推房价上涨,进一步蚕食和透支了民众的购买力,这必然挤压其他领域的消费。另一方面,房地产泡沫的快速累积与金融的紧密嫁接,使得整个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加大。这是其他国家因此自吞苦果的原因,也是他们因此重视民生,不从房地产领域获取暴利的原因。
        中国需要一个能够替代房地产的支柱产业。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最近撰文指出:“不断飙升的投资对2009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空前的88%——是过去10年43%均值的两倍。同时,中国各银行的贷款质量多数确实受到今年上半年大量信贷投放的影响——这一趋势可能为新一波银行不良贷款播下了种子。”
        7月31日下午,有记者采访我,问我这些“唱衰派”是不是有什么阴谋。我回答说:“有没有阴谋我不知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些专家讲的隐患的确值得我们重视。”“唱衰派”专家的研究,虽然与主流格格不入,却是综合世界经济历史并结合中国国情得出的结论,应该说,这种研究是系统而严谨的。退一步说,即便 “唱衰派”学者的观点一无是处,那么,听听他们的研究,对照一下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难道不是理性的态度吗?
        别等到问题集中释放时候才重视“唱衰派”的观点,到那个时候,可能真的晚了。无论是决策者还是投资者,都需要多一个参照,多一分冷静。千万别再妖魔化“唱衰派”,这容易扼杀或掩盖那些理性的声音,使这个国家失去理性反思的最后机会。
        作为热爱这片土地的一个公民,我为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和同样多灾多难的人民祈祷!
        2009年8月3日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