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

  一个人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最应该学习的是什么?18岁你满怀憧憬进学校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这个问题,20岁你在学校的时候(悠哉悠哉?刻苦学习?风花雪月?黑白颠倒?)可能没有想到这个问题,现在离开学校了,如果你还没想到或者想过这个问题,那么很遗憾,估计你现在回想起来学校生活,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后悔。
  当然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我认为比较好的答案是首要学做人,同时学知识。就和种树种花种庄稼一样,浇水、施肥、除虫都有一个最佳时机,赶上了,会有好的收获,错过了,只能坐等后悔。第一个问题,怎样做人,做什么样的人这个我说不来也不敢说,一方面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这个是内在的东西,形成之后难以改变;另一方面是这实在是个太私人的问题,也不应该去改变。如果能和自己面对面,你完全了解对面的你么?这是个挺难的问题,我觉得。第二个问题,学知识。凡事必有因,存在即合理。学知识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不算隐私,可以拿出来讨论一下。去大城市赚钱?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让自己活的更体面?都没错。可如果社会都没有了,外部条件都不好,生活在社会中的你怎么去赚钱?所以我更偏向下面这种答案。
  哈佛大学与Massachusetts街道相邻的地方有一个建于1901年的小门,叫做Dexter Gate,在你进入学校的时候,会看到门的正面写着:Enter to grow in wisdom,找了两张图片:

Dexter Gate1  当你离开学校的时候,会看到门的背面写着:Depart to serve better thy country and thy kind.

Dexter Gate2  也许你会说,如果我能赚很多钱,让自己和家人都过上好生活,小家好了,自然能为这个社会更好地服务。没错,是殊途同归,但这样的触发点是小的,在让大家过的更好这个目标实现之前,大环境是坏的,如果有了利益分歧,那么情况就会变得很糟;如果把出发点改成门背面这句话,过程和结果都会赏心悦目。
  这两天电视新闻关注西部地区贫困小学生的饮食问题,报道广西省都安县16000名学生从小学到初中9年时间里吃的饭菜几乎顿顿一样,就是“黄豆蒸饭”,每天晚上睡觉前自己把生米和黄豆放到饭盒里,然后放上唯一的佐料,盐,蒸熟后饭盒里的饭就是菜,菜就是饭。记着问围在墙根吃饭的学生,好吃吗?学生说,好吃。这是2011年,总理说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以前我有一种想法,就是去外面吃饭的时候,如果稍微剩了一点饭菜,我会安慰自己说,这不是浪费,因为已经付过钱了,农民伯伯种地的辛苦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但现在我改变了这种想法,我可以把浪费的这一部分钱攒起来,虽然不给红十字会,但终有一天,可以以适合的途径去帮助更有需要的人。自己赚的钱给了陌生人,不觉得可惜么?左小祖咒在《感激》中唱过,多五百元你也不会富,少五百元你也不会穷,我很认同。
  说到上面哈佛的小门,我是看了昨天20110326非诚勿扰才知道的,上面有个来自美国的男嘉宾(视频27:50起),曾经在哈佛上本科,在他的心动女生已经站到他对面的时候,问最后一个问题,如果你中奖得了1000w美金,会怎么花?女生说我没什么变化,该怎么生活还怎么生活。主持人都以为男嘉宾会上去牵手离开的时候,男嘉宾却很挣扎,最后选择了放弃。原因就是上面Dexter Gate背面这句话在他心里的烙印太深了,而女嘉宾却一点也没有。
  一个学校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多么的大啊,哈佛的这个小门至少从表面上影响了这个人的择偶观念,而想想我见过的大学校门呢?高大无比,宽阔无比,母校斜对面的一个学校大门修得简直和城堡一样,而这些大门有没有改变我们哪怕一点点观念?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修大门的这些钱能够改变顿顿吃黄豆蒸饭的小学生的命运,不止一个学校的所有学生。
  确实有一些东西是内在的,无法改变的,即使女生很善变。与非门的《改变》,送给女嘉宾,再合适也不过。

One thought on “改变”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