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July 2010

Into the City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感谢主办方这句令人讨厌的宣传语,让我无比坚定了决不去看世博的决心,省去了一笔开销。关于城市,有人说:天天上班骑车吃废气噎死,坐公交等车等死,坐地铁人多挤死,走着累死,开车堵死;想看病就得卖血,想买房就得卖肾,想找对象就得玩命。这是美好意愿的表达么?小朋友画画的时候都知道画蓝天白云青草地,而不是汽车楼房大烟囱;中年人选择在周末的时候出去郊游,变身驴友,而不是奔向城市中心;老年人在晚上喜欢去公园遛弯而不是蹲在马路边看霓虹灯,因为那里树多草多,更像是乡下,如果可以,他们还宁愿搬离城市,去过田园生活。老中青三代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一句赤裸裸的谎言,宣传语不如改成“农民工兄弟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来的更实在和谦虚。
        更多人选择进入城市工作,我觉得并不是因为这里有美好的生活,而是这里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容易取得的收入,能够满足照顾上一代和抚养下一代的物质需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选择进入城市这种更容易获取工作和回报的途径,不是所谓在压力之下坚强意志力的表现,而是一种缺乏勇气甚至懦弱的行为。我就是这其中的一员,因为我没有勇气去非一线城市找工作,更没有勇气去做天天走几十里山路支教的老师,或者是在天地相接的小白杨旁当一个无怨无悔的哨兵。
        从不轻易对一个人下结论,是应该维持的基本原则之一,除非你首先成为人家肚子里的蛔虫。就好像刚到一个新地方的时候把对故地的思念之情转换成对新地方的厌恶,说人家这里不好,那里不如,几年之后当你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被这个新地方的水土所滋养,此时再次的离别却又哭的死去活来,哪怕只是在心里。
        一个月前我来到了北京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起步不错,算上令人讨厌的中介费和从家里带来的自行车,也是有房有车了。但这并不表示我对这个地方的喜爱或者讨厌,因为这里与西安有一样的城门楼子,一样的炎炎夏日。
        我不是supertramp,还远远到不了憎恶城市的地步;如果离开了城市,我也会不知所措,因为没办法去克服它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只是觉得电影里有句话触动了我:
        “the freedom and simple beauty is just too good to pass up”—Into the W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