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August 2009

Deep Zoom(Silverlight) VS GigaPan(Flex)

        自己用相机照了照片,想与全世界的人分享,没问题,有FlickrPanoramio甚至google的street view。但通常受限于网络原因,都是把照片resize之后再上传,一些精彩的全景或者大幅的照片就没办法与他人分享了。在相机厂商疯狂追求千万像素的时代,一些大分辨率照片当然也忍不住向大伙展示了。在这方面就要RIA来做了,两大平台现在都有类似的应用,大家可以比较一下:
Flex的GigaPan.org
Silverlight的SeaDragon
        ps1:若要上传自己的照片,gigapan需要注册账户,然后下载一个客户端工具,安装后30m左右,且要求上传照片像素(长*高)在5000万以上;seadragon只需要一个图片的url即可,生成的程序可以嵌入到支持html的页面中;
        ps2:seadragon使用的是Silverlight的Deep Zoom技术;
        ps3:上传一张照片(07年许巍演唱会散场),大家看看seadragon的效果:)

从KIS到ESS

        过去两年一直用卡巴斯基KIS8,因为有很长一段时间:1、迅雷开启,cpu占用率100%;2、迅雷下bt,占用率100%;3、qq传文件,占用率100%;4、支付宝插件,提示检测到key logger,虽然最后一条不是卡巴的错,但前三条已经忍不了了,而且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今天把机子里的门神换成了ESS4,就是那个ESET的NOD32,到目前为止,4个问题全部解决,总算不用把卡巴的防火墙开来关去的了,sigh……

相机啊相机

        随着佳能09秋季新品发布会的露面,看来自己的机器又成了昨日黄花:(
        昔日的佳能G10和LX3的对决,GX200勉强凑个热闹。G11看上去比G10改进不太多,主要是画质的提升,是软指标;但随着S90的出现,消失了近4年的SX0系列又复活了,而且看评论,S90的对手直指LX3,看起来她的外观就比LX3低调的多,加上“在ISO 1600下,得到了难以想象的美丽且低噪点图像”,简直是羡慕啊!呵呵,继续yy吧~~btw,理光匆匆推出CX2,仅仅6个月后就否定了CX1,不仅揠苗助长,也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啊。
        卡片的体积,单反的性能,等若干年以后出现了这种心目中理想机型的时候,再考虑换机器吧:)
        btw,这两天又是两年一度的田径世锦赛了,依然是杨建解说,依然是那么不卑不亢,依然是专业与激情兼有,依然是独当一面,非常喜欢他的风格~

台北市也有了street view

        google map的街景大家都知道,是大众gis应用中的一大利器,探寻旅游线路的极佳工具。今天开始我国台湾省台北市地区也有街景视图了。效果相当的不错:

        放大些看看:

        站在著名的101楼下:

        抬头看看台北的地标:

        还可以随时点击右上角的“用户图片”,查看该地点附近,由用户上传的照片,很贴心的一个功能:

        不知道将来的某一天,google街景车准备开入北京的时候,相关部门会不会在全球其他所有国家都欢迎街景车的背景下,以某种理由进行阻拦呢?

“昨夜一场雨,让这个城市更清爽”

        一周,bonus!过去这一周是有收入以来效益时间比最高的一周。其中确有不顺利,但过程中还是有值得总结和肯定的地方。
        免费蹭网娱乐一下还行,要依靠的话就容易误事;会做饭,有条件做饭还是好,一来劳动,二来节约;早上上班时间的交通状况是个大问题;学好本领很重要,主动权自己掌握,省得叹息求人不如求己;谈判要攻心,前提条件就是准确判断对方的底线;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很厉害,效果立竿见影;论实效,结果是硬道理。相比前两个月的临工,效率要高很多,但目前阶段仍是,动手有益。
        和wayg聊天聊到凌晨四点半,既互补了知识又增进了友谊,还拿他了一本communication:-)
        最近还找了个mdict版的《古文观止》,除了有收藏价值,中小学生真该人手一本。放一首美声版的《月满西楼》,曲不错,词也不错。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PA1Px4d2U6I]

【转载】依赖房地产为何总是难逃崩盘?

        四个字:良药苦口!
        转自:时寒冰个人维护博客
        围观连接:点这里

        在中国,那些指出现实中的问题,表露出忧虑情绪的人,被称为“唱衰派”——这还算是客气一点的称呼,不客气的干脆就扣上 “伪专家”、“街头理论家”、“卖国贼”之类的帽子。另一方面,那些拼命唱多的,比如提出“买房就是爱国”的学者,则受到吹捧,好像他们才真正有颗“金子般”的心,是为国家着想的。
        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阿谀奉承胜于杀人。那些经常鼓吹房地产救国之徒,不是良心早已喂了恶狗,就是成了权势与既得利益集团的奴才,他们制造出一个虚幻的光环,迷惑决策层出台相关政策,然后,他们再趁乱打劫,牟取私利、暴利!
        古今中外的历史告诉我们,凡是一味唱赞歌的,没有一个是好东西。是房地产救了中国吗?不,是毁了中国——毁了国人的幸福,毁了国人的理想,让整个民族的价值观和理想沉沦、迷失。除了房子,这个民族还剩下什么?
        昨天与一位建筑商一起吃饭,他告诉我说,他退出了,不做建筑了。为什么?过去的楼板是10公分,逐渐变成9公分、8公分、7公分、6.5公分、6公分…… 到6公分(在表面看得见的地方还正常)时,他不敢做了,他恐惧了,怕将来栽倒在这上面!一座大楼倒塌,被视为没有质量问题,乃是压力差之故,而倒塌楼房的业主,竟然被建议去买旁边没有倒塌的楼房!有这样宽松的环境,让开发商自己做好质量,实在是太小看他们的胆量和智慧了。环顾四周,凡是大一点的开发商,还有多少人的妻儿没有拿到国外的绿卡或者移民国外?
        楼房质量越差,房价越涨。为何?连开发商都承认,我国的建筑寿命不到30年,30年以后,现在的楼房重新拆毁再建,拆毁楼房会增加GDP,重建又要增加 GDP,GDP继续增长。房子拆了,或者倒下了,或者不能住人了,人们又要抢着买新房,房价再涨,民众财富再被既得利益集团掠去,如此循环不已,仅仅房地产一个领域,就足以支撑一个国家GDP的繁荣。国外的高科技产品,越来越先进,而价格越来越便宜,中国的房屋越建越差,连站都站不稳了,价格却越来越高。相比之下,外国人是何等之“蠢”,中国人是何等之“聪明”!当国人被一个房地产驱赶成可怜的奴隶,这个民族的精神世界在哪里呢?这个民族的归宿感在哪里?
        与溜须拍马之徒不同,“唱衰派”们大都有着良好的专业背景。比如,人们熟悉的曹建海博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其观点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大量数据作为支撑,只是,其研究的结论与主流的经济学家不同而已。与那些沦为了既得利益集团代言人所谓主流专家相比,“唱衰派”要真实得多。
        主流的专家已被证明是颓废的垃圾。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革新在发言中说:“主流经济学家的判断已经证明不行了,需要有一个民间独立的机构和他们进行质询,还要淘汰一部分经济学家……我们企业做的事情和主流经济学家的说法反其道而行就行了。”这是对主流学者的最好注脚。
        “唱衰派”学者提出的观点,或许并未得到验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提出的问题不存在。因为,从量变到质变总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能够及时冷静地认识到问题并采取措施解决,就能防患于未然,反之,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前段时间,由国家旅游局和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太极湖论坛2009”上,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黄卫平教授说:“在这个世界上凡是靠房地产拉动的国家,结果没有不是崩盘的,世界老大美国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结局是崩盘;世界的老二日本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结局是崩盘;世界经济中间早已把中国的房地产列为崩盘之列,这次下滑完全归结为错误的房地产政策造成的。在世界上大概只有德国逃过这一劫,凡是这个地球上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国家结局都是崩盘,尤其当房地产和金融紧密结合成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时,不崩盘那简直就不是经济。”
        这种观点令房地产大佬们不爽,引来批评是难免的。问题是,学者们的研究基于大量事实与数据的基础之上,当那些用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国家相继付出惨烈的代价,中国真的能够幸免吗?命运之神,真的会一再眷顾这个信仰缺失的民族吗?
        我不禁要问:除了房地产,支撑中国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的力量还有什么?就目前而言,整个世界上除了中国,再也没有把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的。日本敢把色情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也不敢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想到这一点,不能不令人感慨!中国的房地产业是寄生或嫁接在建筑业上的,如果将建筑业与之剥离,开发商还剩下什么?在我国房地产产业链条上,规划由政府有关部门做,设计由设计单位负责,住房由建筑企业建造,开发商扮演的只是“中间人” 或“皮包商”的角色。开发商连自有资金都非常少,他们让建筑商垫资为其盖房,然后,拖欠建筑企业的工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由此而来。房屋还没有建好,开发商就预售房屋,回收资金。因此,中国的开发商经常玩空手套白狼的游戏。也正因为中国的开发商只是一群皮包商或食利阶层,所以,他们才可以不问经营管理,每天像明星一样走穴,游走于论坛与电视节目之间,这本身难道不是皮包商的最好证明吗?除了房地产开发行业,还有哪个行业的老总可以如此逍遥?
        支柱产业意味着一种定位或者引导,如果扮演“皮包商”角色的开发商被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那么,必然把民众引向投机。道德日益滑坡的现状,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延续的大背景下,再次把房地产摆放到“救世主”的位置上,助推房价上涨,进一步蚕食和透支了民众的购买力,这必然挤压其他领域的消费。另一方面,房地产泡沫的快速累积与金融的紧密嫁接,使得整个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加大。这是其他国家因此自吞苦果的原因,也是他们因此重视民生,不从房地产领域获取暴利的原因。
        中国需要一个能够替代房地产的支柱产业。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最近撰文指出:“不断飙升的投资对2009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空前的88%——是过去10年43%均值的两倍。同时,中国各银行的贷款质量多数确实受到今年上半年大量信贷投放的影响——这一趋势可能为新一波银行不良贷款播下了种子。”
        7月31日下午,有记者采访我,问我这些“唱衰派”是不是有什么阴谋。我回答说:“有没有阴谋我不知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些专家讲的隐患的确值得我们重视。”“唱衰派”专家的研究,虽然与主流格格不入,却是综合世界经济历史并结合中国国情得出的结论,应该说,这种研究是系统而严谨的。退一步说,即便 “唱衰派”学者的观点一无是处,那么,听听他们的研究,对照一下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难道不是理性的态度吗?
        别等到问题集中释放时候才重视“唱衰派”的观点,到那个时候,可能真的晚了。无论是决策者还是投资者,都需要多一个参照,多一分冷静。千万别再妖魔化“唱衰派”,这容易扼杀或掩盖那些理性的声音,使这个国家失去理性反思的最后机会。
        作为热爱这片土地的一个公民,我为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和同样多灾多难的人民祈祷!
        2009年8月3日

touch 3g上的google map

        话说换ppc,最主要的目的之一还是能够用上内置的gps,用上功能完善的gps软件,比如强大的ozi。先分析一下两类主流的“导航”软件。
        凯立德、灵图天行者、道道通、route66、城际通等。这些软件的功能和购物电视上讲的一样,抛开ppc不说,本身硬件带有导航功能的,也就是所谓的车载导航,电脑城里现在到处都是,价格从当初的3、4千块掉到现在的3、4百,功能上也集成了什么mp6,mp7的。优势是使用矢量地图,可以做到真正导航,包括最优、最短路径分析,路径规划后语音提示等,对于在陌生城市开车的人来说,应该是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但缺点也很明显,属于终端软件,就是软件在终端上,地图数据得不停更新,否则遇上修路会把你导到沟里。对于所谓商务人士来说,这项工作有一定难度,此乃致命缺点。
        gpsdash2、gps melody、ozi explorer等。这些软件没有真正意义的导航功能,更适合野外一些所谓驴友使用。他们强大之处在于可以记录gps轨迹,或者gps点位,即使到了没有地图的地方也照用不误(上面那些软件可能会把你强行“拽”到附近的某个城市)。为什么说这个功能有用呢?除了可以把自己走过的轨迹回放到google earth上,颇有成就感之外,还能根据你拍摄照片的时间,找到轨迹上相同的时间点,然后把该时间点的gps信息写入照片的exif里(需要相应软件,也可自己编写),这样上传到panoramio或者flickr等网站时,会为照片自动定位。除非你买尼康的那款什么相机,内置gps功能,也就完成此任务而已。这些软件可以自己找来栅格地图进行配准,然后根据gps定位来调用相应的地图,非常方便,网上就有ozi专用的“很大很大”版全国地图,由各地网友共同合力完善,驴友一家亲啊。再或者可以用“电子地图一把抓”之类的,把google map上的卫星图抓下来,拼接成一个分辨率为几万乘几万的大图,然后在配准,那放到ppc上后就成了离线的google map了,对于没有网络流量的人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这类软件的缺点就是栅格地图,没有这正的导航功能,缺乏diy精神的人看到后可能立马崩溃。
        再看看这回要说的google map手机版吧。符合云计算的特点,自己这边什么都不需要准备,但是功能还一个都不少。要配准的栅格图,好,有google map卫星图;要能导航的矢量图,好,有google map的地图;要导航功能,好,有google的周边和搜索功能。直接上图吧,一看就知道这个手机版的google map能实现哪些功能了(在室内,用的是基站定位apgs,精度在800米之内,如果在室外用gps定位,经度可在10米内):
随时可以在矢量图和卫星图之间进行切换


比如说搜索一下附近的atm取款机:



可以查看每个结果的详细信息:




选择一个远一些的,来看看路径导航功能。有驾车,公交,和步行三种方式,驾车和步行都很常见了,看看公交:





注意看,连怎样过立交都画的很清楚:


这是出发的公交站点,很准:


这是到达的公交站:

往回再折几十米,就到目的地了(我看这个功能也就差列出票价了):

除了这些,还支持将地图上任意一点设为起点或终点,从而进行导航。比较神奇的时,通过和本地网站的合作,还可以在搜索周边的同时,尽可能详细的列出结果点的相关信息。比如这个:




不过上述所有的功能都得益于mapabc的数据,mapabc也是个人认为做得最好的国内地图网站了。在当年搜狐,yahho n多公司推出网络地图,蜂拥而至,现在基本都销声匿迹了,只有极少数几个脱颖而出,mapabc应该是佼佼者了。接下来看看国内因为数据保密工作出色,而只有在国外才有的功能:

图上除了实时的道路交通流量信息,连在实时的事故信息都有!:


最后,手机上居然也能使用street view:

        国内也有热心人做了一个google navigator,这个就是弥补google map本身缺少的打点和记录轨迹的功能,不过软件本身没有google的许可,获取地图时会遇到封ip的提示,而且这两个功能估计google map也会推出的。
        咱也算是业内人士了,浅谈一下吧。gis以后被人们所熟知,必然也是通过此种途径。就好比我们学习电脑都是从玩红警,仙剑等游戏开始的,之后才知道它能做许多促进生产力的工作,比如工程制图或者gis项目;认识互联网都是从oicq,邮箱,icq开始的,后来才知道它能进行云计算……虽说大部分人口袋都被腾讯掏了,可是oracle依然是世界上最牛的软件公司,赚的钞票依然是qq软件所望尘莫及的;虽然说在gis领域,大部分的钱都让google,微软等地图提供商赚了,但esri依然是最牛的gis公司,它提供的功能和能力,自然而然最后在gis领域获得的收益,也是其他人所羡慕的……当然,排比的后半部分只是美好的愿望,不过依现在看来,esri也是朝这方面努力的。希望能保持住,就像《荒岛余生》里,汤姆汉克斯在小木筏上喊得一样:”Wilson! Hold on!” ESRI! Hol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