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的另一种表达方式–Cartogram地图

        先来看一则旧闻:
英科学家绘制新世界人口地图 中印两国最突出
        下面是几张新闻里的地图:


        第一张图中可以看出,目前时间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和印度被表达的很夸张,但这种图形上的夸张恰恰很好的表达了两国人口与其他国家人口数量的相对关系。这种地图被称为Cartogram

The geometry or space of the map is distorted in order to convey the information of this alternate variable.

        为了要强烈表达地图中某种属性信息,而将图形进行一些扭曲,而扭曲的重要原则就是不改变原图形的拓扑关系。
        那么在ArcGIS Desktop中如何做出这种地图呢?请到ArcScripts网站下载这个免费的工具,安装好后它会出现在ToolBox中。它由密歇根大学的 Mark Newman和Michael Gastner开发完成。压缩包中已经包含了详细的使用说明和实例数据,下面是自带数据做出的一张2007年世界各国GDP总量地图:

        再次提醒,当你想突出地图上的某个属性信息而制作一张令人印象深刻的专题图时,记得试试这个工具。别忘了它适用矢量、栅格两种数据,而且可以做出经过两个或多个属性变量影响的cartogram地图。
        利用ArcGIS Desktop和这个工具,我们不是也作出了英国科学家才做出的地图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