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rcgisscripting到arcpy——Geoprocessing在前进

        仔细查看9.3.1中本地的Desktop帮助会发现,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An overview of writing geoprocessing scripts主题介绍了Arcpy模块,与在线帮助中该主题的内容完全不一样。而这个Arcpy就是9.4中arcgisscripting的升级版。文档编写人员在本地帮助中为9.4打了一个广告:)
        从win32com到arcgisscripting,geoprocessor实现了跨平台;从gp.create()到gp.create(9.3),脚本中许多对象得到了质的升级。而arcpy正是arcgisscripting的继承者,它将为我们带来包括数据分析,数据转换,数据管理,及工作自动化在内的更加智能化的编程体验。在ESRI 2009 UC的视频中也能看到,ArcGIS Desktop 9.4中将Python环境更紧密的结合到了ArcMap中来。这也再次说明了Python作为scientific programming language for GIS的重要性。
        Geoprocessing是ArcGIS产品的三大核心(Geodatabase,Geovisualization,Geoprocessing)理念之一,也是AGS中gp服务的基石。Desktop之所以强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Geoprocessing Framework的支撑。若要深入掌握Geoprocessing,除了反复操练ArcToolbox,还得写的一手好的Python Scripts才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