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开发入门(0):为什么要用Silverlight API?

       你用上3G手机了吗?你可能会说,我就是喜欢用nokia 1100,ABCDEFG跟我都没关系。但你不能否认3G是一种趋势,最终我们每个人都会被包裹在3G网络中。1100也不是一成不变,没准哪天为了打击犯罪,会在你的1100上强制装上GPS。GIS工作既然建立在计算机的基础上,当然也得随着IT行业与时俱进。
       看看现在计算机应用的趋势吧。云(计算),这个东西可讲不清楚,因为云嘛,飘忽不定的。不过可以这样来看它,以后计算机网络上就有一坨(或者几坨)万能的云,有什么需求云都可以满足我们,包括各种资源或者计算工作,就不需要在自己的机器上安装任何软件了(甚至操作系统都可以由天边那朵云来提供给你)。更具体点,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各种的网页邮件系统,google docs(一个在线的office)都是SaaS。收发邮件登陆一个网页就行,而不需要在自己机器上安装一个软件。这就是计算机应用的一个趋势,把所有东西都做到网上。再来看看网上的趋势: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RIA简单来讲就是一个网页(网络应用),在完成基本功能的同时,会让你觉得很漂亮,操作起来很舒服,效果很炫,而不是打开后立刻就想关掉它。其实大受欢迎的开心网(各种插件)和twitter,甚至QQ空间等,都有RIA的身影。
       好了,ArcGIS之所以在行业领先,特点之一就是它能紧跟计算机发展的趋势。ArcGIS Online就是那朵天边的浮云;JavaScript API,Flex API,Siverlight API就是ArcGIS自己RIA的三驾马车。
       这里还得插一句,我觉得ArcGIS Server的主角本来是ADF,通过它我们可以完成一个无所不能的Server GIS。但在大多数情况下,GIS都是作为特定的业务嵌入在一些MIS中的,相比购买ADF这辆悍马来说,还是直接驾驭三套车跑的更轻快一些。
       现在看看我们的主角。其实是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WPF(以下专注Siverlight部分),那么Silverlight和WPF的关系如何呢?Silverlight原来叫WPF/E,E就是Everywhere,从命名可以看出它们的关系:Silverlight是WPF的一个子集。WPF是.NET Framework 3.0的组成部分之一,微软视其为下一代用户界面,总之很高档就是了(在Vista和Windows 7中看到的大量与XP不同的界面,就是WPF的身影);Silverlight可以看做是WPF在浏览器里的一个外挂,用于向网络用户展示自己的强大能力,由于受限于网络环境,所以是WPF的一部分核心功能。Siverlight的设计初衷是跨平台,跨浏览器的。
       如果这些还是比较抽象,那么可以造一个排比句来进一步说明。之前先肯定一点,Flash现在在网络中的的主导地位。开始造句。Adobe有Flash,微软有Silverlight;Adobe有AIR,微软有WPF;Flex有mxml,Silverlight有xaml;Adobe有ActionScript,微软有Code-Behind(C#/VB.NET)或者JavaScript;Adobe有CS(包括Dreamweaver,Flash,Fireworks,Photoshop,Illustrator),微软有Expression Studio(包括Blend,Web,Design,Media,Encoder)。现在,能够看来Siverlight到底是何方神圣了吧?
       最后再来说说ArcGIS这三驾马车(JavaScript API,Flex API,Siverlight API)。国外有人说,随着Siverlight API的推出,与Flex API一起,将会使JavaScript API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因为前两者就是为RIA而生的。但其实也不然,随着Google和Mozilla工程师的推进,他们能够使JavaScript的执行速度提高非常多,Chrome就是例子。在这种背景下,一些非常cool的程序员会让古老的JavaScript获得重生。到底哪匹马跑得更快?别回答这种问题,赶紧挑一匹自己的马儿,快马扬鞭吧~~
       在今年的ESRI开发用户大会上,一阵鼓声过后,ESRI隆重推出了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WPF(beta)。接下来我将把自己在学习Silverlight API中的一些经历和大家分享,与大伙共同进步。

4 thoughts on “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开发入门(0):为什么要用Silverlight API?”

  1. Pingback: ArcGIS API for Windows Phone开发实例(1):准备工作 - 菩提老王的葡萄架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