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爱我们的地球


        两年前看过《An Inconvenient Truth》,今天又看了《Home》,人类虽然还没有被自己逼到绝境上,但也到了“要悲观已经太迟”的地步了。
        即使人类如此万能,至今也没能在宇宙中找到一颗类似地球的行星;地球上一个物种的从无到有,需要经历的无数的轮回。人类能出现在今天的历史舞台上,实在已经是一件值得庆幸和感恩的事情了。
        而我们又是如何对待养育我们的地球呢?贪婪不绝地、拼命地从地球身上抽取石油;将肮脏的,自己闻了都嫌臭的垃圾导入蔚蓝的大海;出于炫富的心理,攀比着购买对于有些人来说可买可不买的汽车,在抱怨油价高、交通状况差的时候却从来没有考虑过因为排放尾气,自己又该为气候变暖,臭氧空洞承担多少责任?所有其它的生物也都理应与我们一样,拥有居住在这个星球上的权利,可我们已经因为自己的不负责任的行为,造成了数以千计物种的灭绝,打破了天然的,异常完美的生态平衡;今天,我们吃猪肉,买鸡蛋,喝牛奶,多么平常的事情,可站在它们的立场上呢?猪想,我生来就拥有拼命的长,然后宰杀的命运么?难道一天吃吃睡睡,晒晒太阳的日子不好么?鸡想,我的小宝宝还没出生,都已经被你们端到了餐桌上,这是怎么一回事情?难道带着自己的小宝宝,和爸爸玩玩老鸡捉小鸡的游戏不好么?牛想,我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自己却连一口也喝不到,难道一天到晚散散步,闻闻稻香的日子不好么?已经有太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情,被我们麻木地当成了理所当然。
        清晰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年冬天看到第一场雪,我在本子上记下了11月14号的日子。而现在呢?小朋友们可能以为西安一年不下雪是很正常的了吧……有时候,思念雪要比思念童年更加忧伤。
        看《E.T.》的时候,当外星人抬头望着天空,眨着它那硕大的眼睛,激动的说出:“Home…”的一幕,眼眶不觉的湿润。希望我们人类不要沦落到这一天,在别的星球上,指着远方的地球,感伤的说出:“那曾是我们的家园”……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